民间救援大咖公羊会建立“同心荟” 9月上线专找走失老人的App
时间:2017-08-16 09:07:25  来源:都市快报

羊队队员在九寨沟内的熊猫海景区,参与搜救搜寻十几位失联游客。

羊队队员在九寨沟内的熊猫海景区,参与搜救搜寻十几位失联游客。

最近,一款名叫“99号”的App正抓紧内测,根据走失老人的年龄、步幅、习惯,综合监控视频后给出一份智能搜救地图,坐镇后台的智囊团便是大名鼎鼎的民间救援力量公羊队。

“会框定一个走失的范围,1小时、2小时最有可能出现在哪,可能你走路上班途中就能领个搜救任务做。”公羊会创始人何军介绍,最快9月就会亮相,人人都能参与。

建立杭州市首批“同心荟”

其实4年前,公羊会就在全国率先推出“24小时平安急寻”计划,陆续已经参与救援了百余个走失老人。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7月底,家住北景园的78岁失智老人寿珠凤走失了,150余人搜寻了36小时依然无果。联系公羊队后,队员花了近2小时分析监控视频、梳理地形,很快就在半山某密林里找到了已近虚脱的老人。

这让何军很骄傲,老人走失的求助越来越多,仅靠公羊会肯定力不从心:“找人需要走出去解决‘最后一公里’,而不仅是动手转发信息。”

他希望能把散落民间的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志愿者乃至普通上班族都调动起来,公羊会输出经验、人人参与公益,让走失老人都能早些回家。领了任务的还能记录轨迹,登上搜救达人榜,乃至收获一些小奖励。

从独自向前到与人一起奔跑,和公羊会近期发生的几件大事关系密切。杭州是全国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项目,公羊会将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

如何理解枢纽型?就是事物的中心环节,是同性质、同类型社会组织的引领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曾称赞“公羊会”是杭州公益领域的金名片。

8月初,杭州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合创·同心荟”在公羊会总部揭牌成立。

目前,公羊会有近5200名在册会员,其中1930名会员在杭州,80%以上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力密集、收入较高且都是各自行业翘楚;此外还有7个国内分会和6个海外分会,成龙、姜昆、王宝强都无偿担任公益大使,辐射面很广。

把蒋村龙舟搬到塞纳河

应急救援依然是公羊会的核心,就在采访当天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事发半小时后,何军率公羊特搜队星夜赶赴灾区,在箭竹海保护区参与搜寻到14名失联人员。

迄今,公羊会参与了50余起境内外自然灾害救援,从余姚水灾、丽水山体滑坡一直到意大利、厄瓜多尔等国的地震。

尽管收获很多,但何军骨子里仍有着商人强烈的忧患意识:“人饿的时候吃第一个包子最满足,吃第二个下降一半,第三、第四个可能就吃不下了。”

“同心荟”的建立给何军和公羊会都带来了新的契机,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算超过100万。借助“同心荟”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显然能维持对公益的激情。

3年前,何军自己当校长成立“公羊会公益大学”,从起初帮助社区精神残疾人士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到如今面向所有普通老人。上课都是最时髦的网络直播,由名师或行业资深人士担任,讲究实时互动与走心,全部开设在天水街道等基层。

“我也呼吁更多退休老教师能够加入进来,实现老人们的社群化学习。”何军说。

作为学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很支持学弟的计划:“养老院负责接收失能老人,那些活蹦乱跳的老人,精神生活就由你负责解决啦。”

何军还有更大的愿景,成为被广泛认可的全球性华人公益组织。今年6-7月,公羊会把6条龙舟运到欧洲,把西溪湿地的蒋村龙舟赛搬到维也纳多瑙河、巴黎塞纳河、佛罗伦萨阿诺河上,给外国人普及中国故事和习俗。

如今的公羊会,建有3个党支部,定期有互动性党课、同心讲堂;今年又建立全国首个社会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公羊会民盟支部”;会员来自6个党派,定期都有活动日。

何军希望能把公羊会发展成社会组织中的“杭州东站”,设计一批优质的公益项目,影响并引领更多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如果每个人只喊口号很可怕,如果每个人都能落实到行动,社会就会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