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的三次转型:一名新生代企业家的守业与创业故事
时间:2017-11-15 15:28:08  来源:文/沈燕

踏歌跨湖桥,聆听八千年;遍访江南岸,数尽风流人。

萧山自古便是英杰辈出之地,一代代萧山人秉承“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精神,前赴后继披荆斩棘,演绎一段段传奇故事。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交到新一代年轻人手上,怎样续写辉煌,成为这代人的使命。

李峰,正是年轻一代的代表,作为萧山区十四届政协委员、民革萧山支部党员、萧山区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萧山青创联盟主席,这位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年轻人,不仅积极履行着自身政治职能,而且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日,他被授予第十一届“最美杭州人——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从富二代到创二代

他是媒体眼中的新样本

藏富于民,是萧山另一个标签。经过三十多年积累,萧山民间财富已达到相当大的规模。但同时,随着原来创一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萧山民营企业如何实现传承,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考验,而李峰则为此作了新注脚。

汇林集团是一家知名农业科技公司,由李峰的父亲李九斤创立,多年来汇林在农产品远销省内外,驰名国际。当大学毕业后的李峰参与公司运营时,却与父亲的理念发生了分歧。“现在看来,他是对的。”已退出公司实际管理的李九斤感慨,李峰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大前瞻性,“把公司交给他运营,我放心。”

在这番感慨的背后,是李峰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及对农产品的独特理解。在2007年,农业电子信息化尚未普及时,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仍未成熟,李峰却已感受其中商机。而这商机,来自于李峰对信息化经济即将兴起这一趋势准确的把握。

于是,李峰组建杭州汇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以农业为主的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尽管面临技术、人才、资金等问题,但李峰仍经受住了考验,跨越了一个个障碍。终于将由汇农科技主导的“中华名优特产网”打响了名号,该网站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业网站”,最多一天承接业务金额达上千万,开创了农产品网销盛世。

同时,在李峰推动下,汇农自主研发了适用于农村经济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汇农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系统软件》、《汇农农业加工企业销售管理软件》等一系列软件产品,并将产品率先在全省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中推广应用,而且获得了软件著作权。

正因如此,汇农成为萧山农业系统获得软件信息知识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而“中华名优特产网” 成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农村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示范区。李峰也因此被评选为杭州市十佳团员、杭州市级青年星火带头人、杭州市十佳农村青年兴业带头人、萧山区农村星火带头人协会副会长。

回头细想,七八年前就敢尝鲜互联网经济,在农产品领域运用互联网思维,并早早实践 “互联网+农业”概念,这一举动称得上先见。而对汇林集团来说,汇农科技的创新发展,拓展了产业链,使企业走向了多元化发展之路。自此,一个传统的农业企业实现了华丽转型。

从创业者到造梦人

他是新兴经济的先行兵

守业难,其实创业更难,经历过创业的李峰深知创业艰辛,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那么充满奇思妙想的背包客、创客,帮他们解决创业问题,帮他们实现中国梦。“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李峰表示。

又一个大胆而超前的念头进入李峰脑海:做一个科技孵化器。这就是汇林科技创意园的由来。2010年,在原有工业厂房的基础上,李峰投建了汇林科技创意园,园区以吸纳具有高成长性、轻资产的大学生初创型企业为主,并搭建起创业实训中心、人才引进平台、融资平台、院士工作站、市场对接平台等“五大平台”,打造一个“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具有汇林特色的科技园生态圈。

针对创业企业资金短缺难题,李峰在园区建立种子基金,并与经纬创投、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约合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从2010到2013年间,汇林种子基金累计为入驻企业提供资金帮助389.3万元。同时,还以租金、现金等形式入股企业,“变房东为股东”,为企业缓解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从创立到现在,在汇林“毕业”的企业已达27家,目前在孵企业85家,另有50余人在此自主创业;创新方面,目前在孵企业已拥有专利147项。初创企业中的杭州未末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志华坦言,这家由大学生主导的创业企业,短短两年时间内从一个简单的工作室壮大到一家小有名气的设计公司,并荣获了杭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李峰就是帮他实现梦想的“造梦人”。

目前,汇林科技创意园已是萧山区第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杭州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萧山区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累计帮助30多位大学生实现了创业梦想,为10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和就业机会。通过多年努力,汇林科创园已经成为当地最成功的科创园,成为萧山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集聚地,以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典范。

李峰也实现了从创业者到创业帮扶者的转变,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杭州青年网商云部落专家导师、萧山区青年创业导师等。

他是民革社会服务工作的创新者

有了汇林科创园的成功,李峰计划把汇林模式继续复制推广开,并取得了北干科创园五年的运营权。实际上,这是萧山首个民企与政府合作运营的科创园。

但此时,李峰考虑的还有另一个问题,作为民革萧山支部的一名党员,如何把这一政治身份与北干科创园的运营相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民营企业运营科创园的新样板?不久,李峰便有了答案。

2016年两会期间,由李峰参与的民革萧山支部专门组成调研组,实地走访杭州湾信息港、蜀山创客谷等园区,听取了科创园负责人的意见与建议,在此基础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萧山区科创园发展的建议》。这份议案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创新管理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在完成参政议政之际,李峰在北干科创园开辟了园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2015年民革萧山支部北干科创园“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基地成立,这是市委会第6个“同心•博爱”社会服务基地。不同与之前基地主要服务于“三农”及社区居民,基地服务对象是企业和企业员工,是一个新尝试。

基地由设在园区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产投基金、企业工作服务站等板块组成,围绕项目申报、融资政策、法律知识、员工健康等方面,切实保持与园区企业的交流互动,及时对接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一大批园区企业因此受益。

目前,民革基地已成为北干科创园对外服务输出的“总堂口”,并形成了以同心博爱为特色的品牌效应,吸引企业慕名而来。北干科创园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李峰的信心。目前,由李峰主导的团队已运营管理五大园区:汇林科创园、北干科创园、新湾科创园、钱江世纪城智慧科技园、新塘科创园。

作为园区运营实际负责人,李峰将民革特色与园区管理融合在了一起,创造了园区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形式,将服务理念提升到了新的层次,为美丽萧山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