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 切实做好新时代杭州民建工作
时间:2018-04-09 11:19:59  来源: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 郭清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起,秉承“五一口号”的精神传统,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风雨同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一、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多党合作光荣历史

“五一口号”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动员号角。1948年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了常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推举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民建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建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历史性转折,实现了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立场,为民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民建参加会议、参加人民政府工作,标志着民建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担负管理和建设国家重任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开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纪元。

70年来,民建作为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70年漫长的岁月证明,坚定不移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民建杭州市委会自1951年成立以来,传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组织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教育、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推动我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发挥了特殊历史作用。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民建杭州市委会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特色和优势,在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办学、协办经济实体和海外交流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围绕改革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民建杭州市委会积极宣传引导民建会员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为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重温“五一口号”,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回顾民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使我们深刻理解了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深刻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无不得益于多党合作事业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杭州民建会员,要重温“五一口号”,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发挥独特作用。

三、重温“五一口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正案相关内容、民建十一大精神,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政治共识,以党为师,继续推进会的自身建设,实施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制度治会,努力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会内监督,不断探索和完善会内监督体系。加强领导集体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结构,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会的整体素质。

四、重温“五一口号”,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新时代民建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增强增强责任和担当。民建杭州市委会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凝心聚力建名城”活动的总体部署,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等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开展重点专题考察调研,努力提出质量较高、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自身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依托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平台,献良策、建诤言,提高参政议政成效。认真学习领会民主监督的内涵、重点和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和效果。继续做好“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多跑一次”专项民主监督,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领域、新办法,在工作中更加突出政治责任,更加强调服务大局,更加讲求工作实效。全力以赴开展帮扶贵州省黔西县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培育产业项目、结对贫困户和困难学生等多项措施,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抓好思源·送光明社会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培育打响“思源·彩虹人生”社会服务品牌,以公益基金为平台,全面整合会内资源、不断创造工作亮点。成立杭州民建志愿总队,联合会内各级组织、吸纳爱心志愿会员,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乐于奉献的社会服务工作队伍。积极参加“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做好龙岗镇部分村走访帮扶工作。

迈进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民建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