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七十载 ,泱泱大国万事兴 ——从“五一口号”到《厉害了,我的国》真实感悟中国力
时间:2018-04-11 09:44:27  来源:何晓洁,拱墅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干部、民建拱墅五支部会员

2018年3月22日,我走进电影院,和许多观众一起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该片将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生动具体地呈现在大银幕上。跟随着航拍镜头,一件件纵横版图的国之重器,一张张充满干劲的奋斗面孔,一幅幅大气磅礴的发展画卷,纵观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其飞速发展及巨大成就,不得不让在场观众们发出由衷地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uploads/image/2018/04/16/ef84af54692a8857c739f6b365e5e4c0.jpg

作者:何晓洁(左二)

抚今追昔,思考起中国力量的根源和历史,这让我不由地想起了70年以前,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创举—— “五一口号”,这也是我国开启构筑中国梦的伟大之门的历史标志。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对外公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了新中国政权的蓝图,向全国各阶层人民开启了构筑中国梦的伟大之门。“五一口号”一颁布,就得到了广大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参加会议,积极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共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中国梦。

岁月流转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全国各族人民从切身体验中更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各民主党派也始终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形成了共同的政治主张,凝聚起空前强大的中国力量。

七十载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七十载团结协作、并肩前行。“五一口号”创立的新型政党关系,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受到人民欢迎的政党制度,七十年以来,在实践中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所说,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年轻会员,我们要肩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立足本职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参与到现代化建设中来。每个人的汗水和奋斗拧成一股绳,就是伟大的中国力量,正在推动中华巨轮劈波斩浪,前途势不可挡;每个人的期待和梦想融合在一起,就是共同的中国梦,十三亿双手共同托举中国梦,梦想必定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