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杭州市委会赴余杭区调研沈括墓修建保护情况
时间:2018-09-14 14:30:23  来源:陈颖

/uploads/image/2018/09/14/cf499ee89d6bb439f827ca81c04c3a18.jpg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更好地继承科学精神,传承科学传统,做好科学普及工作,8月31日,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带领市委会部分机关干部赴余杭区沈括墓调研。

沈括是宋代杰出的政治家和科学家,在数学、磁学、声学、历法、地理学等方面的成就领先西方数百年。《宋史·沈括传》评价沈括“博学善文,于天文、方志、律历、音乐、医药、卜算无所不通,皆有所论著”,他所著的《梦溪笔谈》详细记载了劳动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个人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自然科学达到的辉煌成就,不仅是我国古代的学术宝库,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被英国学者李约瑟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民建调研组一行来到余杭区良渚太平山南麓现场踏看了沈括墓。沈括墓1963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列为余杭县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再次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9月,沈括墓完成第一期修缮工程,重建了坟墓,立了墓碑,铺设了墓道。墓前有“宋故龙图阁直学士沈括之墓”的墓碑,墓道两旁伫立着一对石羊、一对石马和一对文官俑。但受历史原因、场地条件限制,目前沈括墓仍位于杭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内,没有单独的出入口,也未对其进行进一步的修缮、保护和展示。

郭清晔指出,沈括生于杭州、葬于杭州,他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探索精神和研究成果,不仅在宋代独步一时,而且也是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成就之一。这既是杭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史料资源,也是当今科普教育的重要内容,民建市委会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相关文化资源,在依托沈括墓建立沈括纪念馆并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方面重点建言,为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相融合,提升民众科学素质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