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增收帮扶

民建市委会思源·送光明 社会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8-12-04 15:59:35来源:民建杭州市委会

    为深化民建中央和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凝心聚力建名城”活动部署,深入推动党派服务社会,由民建杭州市委会、中共富阳区委统战部、富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的杭州民建思源·送光明社会服务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当天下午,在富阳区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启动大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应邀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省民建监督委员会主任、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中共富阳区委常委、富阳区统战部部长陈平等参加启动大会。

/uploads/image/2017/09/18/7d04a798f0b3c4dcceb192e57f77cc81.jpg

    民建浙江省委会机关处室负责人,富阳区政府办、区委统战部、区红十字会、区卫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残联的相关领导,各乡镇街道红十字会会长、秘书长,以及民建杭州市委会各基层委员会的代表、民建富阳区支部全体会员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民建杭州市委会、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富阳区红十字会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仲和视觉发展康复中心向富阳区红十字会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还组建了两只队伍——民建富阳区支部送光明队伍、朝聚眼科医疗服务队。郭清晔主委分别向两只队伍授予旗帜。

    光明扶贫工程是2017年国家卫计委和国家扶贫办根据《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扶贫工作重点项目,目标是“从2017年开始,对经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和医疗服务及保障水平,扩大救治的人群范围”。事实上,早在2014年,省红会就已经与朝聚眼科医院集团合作,在我省实施了“朝聚光明”项目,对困难家庭和特殊人群眼疾患者开展救助,对60周岁以上老人和14周岁以下儿童进行眼疾筛查、眼疾预防和保健知识宣传。项目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单位,朝聚眼科医院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988年的,在全国开设有20余家现代化眼科医院和多家眼病研究所的,从事眼科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最为均衡的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眼科医院集团。在内蒙古红十字会“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中,朝聚眼科医院集团承担了为牧民开展白内障救治的医疗工作。自2015年活动开展以来,共为1万余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获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等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会员张丰生博士,便是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董事,是“朝聚光明”项目的主要推动者和实施者。

    陈小平主委充分肯定了民建思源·送光明社会服务活动的内容和意义,指出,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履职的“责任田”,是参政党的群众路线。杭州民建思源·送光明社会服务活动,是民建践行“饮水思源”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社会服务品牌化、项目化和扶贫帮困精准化的探索和实践。陈小平主委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增强自觉,要从政治上加深对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要有助于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扩大党派的社会影响力,有助于提升民建会员的思想、修养和境界。二是凝心聚力,发挥民建的特色和优势,充分整合会内外资源,加强合作,把好事办实。三是始终坚持实践导向、民生导向、群众导向,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精准帮扶工作,保证质量,跟进效果,做到应帮尽帮,切实帮助受助群众提升幸福感。

    当天上午,民建富阳区支部和朝聚眼科医院已经在富阳区万市镇“同心服务月”期间,进行了首批“送光明”眼疾筛查行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送光明行动是在全市统战系统广泛开展“凝心聚力建名城”背景下,杭州民建、富阳统战部、富阳红会整合资源,共同合作践行的关爱扶贫社会服务活动。为了做好本次送光明行动,相关单位不仅专门对朝聚集团在内蒙的相关医院进行考察,还向受助牧民、合作单位进行了解。在方案策划制定过程中,既借鉴了朝聚已往的成功经验,也结合了富阳的实际情况,力求活动惠民、便民、安全、暖心,真正做到了“复明一人、幸福一家、温暖一方”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