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勇当杭州创新创业弄潮儿 ——2017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7-08-18 16:58:36来源:市侨联

8月16日,由杭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承办的2017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uploads/image/2017/09/18/8f7069b8f0ebd7470dee3cb029212426.jpg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谢双成,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市侨联党组书记林国蛟,以及市委人才办、市党史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致公党市委会等部门领导,市各产业园区嘉宾、企业界代表,市侨联副主席石利群、党组成员丁佐和机关部室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市)侨联负责人,留学生和家属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外,大赛还邀请到汪力成、赵军、范渊、童四鹤、闫珞珈、赵敏、彭涛等11位知名企业人士现场点评指导。

谢双成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在全国范围遥遥领先,成为了全国人才、海归人才乃至外国人才涌入的新地标。海归留学人员是一个城市活力四射的动力源泉,更是推动杭州创业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杭州正抢抓“后峰会、前亚运”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持续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先后出台“人才新政”,着力打造了“一会一赛”“一站一器”等引才育才品牌,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人才提供广阔的空间和有力的平台。

张维仁在讲话中指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工作一直受到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中央提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并就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以及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杭州市举办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紧扣杭州创新创业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搭建创业舞台,激发创业热情的创新实践和探索。希望杭州市侨联以及各级侨联组织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

王立华致辞。她指出,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为杭州的海归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为社会挖掘出优秀的创业项目,为世界名城建设贡献出侨界的青年力量。她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我市留学生工作,一要把握机遇,凝聚推动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的思想共识。二要积极行动,发挥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的引领作用。引导留学归国人员响应号召,以创新的思维、胆略和举措,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积极主动地融入时代大潮、融入发展大局、融入创业大军。三要强化服务,优化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的内外环境。要建立侨联牵头、企业助推、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新侨创业创新基地、基金和侨界社团运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平台,为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提供贴心服务。

杭州市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面向海内外留学生创业者征集优秀海归创业项目40多个,经过前期海选以及预选赛筛选,最终8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向投资人和广大参会者展现海归留学青年的聪明才智和创业激情。

进入决赛项目分别是曹祖杨团队“声学测试仪器及解决方案”、刘泽坤团队“优学国际”、王宇团队“全钒液流储能技术”、陈裕州团队“企业明星财税大数据”、赵凌团队“飞巴”、陶杰团队“合果鲜生”、程诗仪团队“Craft+国际名艺设计平台”、陆浩川团队“神笔蛋宝”。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陆浩川团队的项目“神笔蛋宝”最终获得一等奖,另有5人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项目团队颁发证书和奖杯,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林国蛟对创新创业大赛做了总结发言,并对留学青年创业项目的精彩路演给予充分肯定。

谈到举办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初衷,杭州市留联会会长孙震介绍,绝大部分的海归留学生在志于创业过程中最需要获得市场开拓、金融服务、创业辅导、财政经费支持以及人才引进、创新场所等方面的帮助。通过举办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在最大程度上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相应的资源对接和资金帮助。此外,市侨联和市留联会还进行留学生常态化信息搜集和资料梳理,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创建平台,提供精准服务、贴心服务、高效服务,为海归留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大赛现场,杭州市留联会与杭州复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确定共同设立“杭州市留学生创投基金”并签约,旨在帮助留学生创业项目快速成长、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服务于更多的留学生创业者。

杭州兆华电子有限公司曹祖杨团队的参赛项目《声学测试仪器及解决方案》获得了杭州市留学生创投基金2400万元的投资。另有多个项目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华立集团与参赛项目“全钒液流储能技术”,磐京基金与参赛项目“Craft+国际名艺设计平台”和“飞巴商旅”,中建投资与项目"优学国际”,杭州最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项目“合果生鲜”,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与“声学测试仪器及解决方案”、《神笔蛋宝》等分别形成意向合作,并就下一步合作进行深入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