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增收帮扶

“我唱畲歌等你来”——建德市成功举办首届少数民族文艺晚会

发表时间:2018-09-28 17:08:15来源:建德市委统战部

喜迎十九大,共谱团结曲。8月9日晚,由建德市委统战部、建德市民宗局、建德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建德市文化馆承办,洋溪街道、大同镇和大慈岩镇协办的“我唱畲歌等你来”——建德市首届少数民族文艺晚会在新安江百姓纳凉大舞台精彩上演。建德市领导叶万生、徐拥军,建德市政协文史委、市民宗局、市侨办、市工商联、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建德市洋溪街道、大同镇、大慈岩镇以及临安市文广新局、临安市太阳镇负责同志等出席观看。

/uploads/image/2017/09/18/5d9321b82596003d411f7880455baf03.jpg

晚会在歌舞《我唱畲歌等你来》中拉开序幕,原生态的畲族山歌、特色民俗舞蹈、畲族婚俗礼仪展示和畲族服装秀等独具民族和地方特色的14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畲味十足,韵味别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畲族民歌省级传承人雷炳虎和建德畲族彩带传承人雷国香演唱的畲族山歌曲风古朴,悠扬动听,仿佛带着人们回到了那淳朴的以往;畲山茶韵、畲族婚礼、畲女莲香、畲彩织吱、花式竹竿、排字表演、莲香入梦梦摇曳、畲水秋歌等传统和原创节目,勾画出一幅幅优美和谐的畲家风俗画卷,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畲族的千年文化魅力和时代色彩,深深吸引着观众的眼球,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据悉,建德市是杭州地区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县(区、市)之一,现有畲、苗、布依、壮、土家、侗、满族等33个少数民族共5630人,其中畲族4061人,有团结、双泉、高桥、胡村源、小溪源村等5个少数民族行政村,19个少数民族自然村,1所民族小学。近年来,建德市注重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围绕民族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团结村、高桥村“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双泉村畲族文化大舞台畲族风情展示活动,大同镇“书香大同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本土畲族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建德市首届少数民族文艺晚会的成功举办,对推进本地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增加少数民族村乃至建德市旅游的吸引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