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频共振

将“凝心聚力建名城”活动引向深入 杭州全面推进民主党派与社区结对共建

发表时间:2018-09-30 17:26:18来源:迟竞新、叶临风、陆群安

为推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共建的经验做法,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向基层延伸,8月3日,我市在滨江区召开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暨“凝心聚力建名城”进社区现场会。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主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叶鉴铭、宦金元、郭清晔、谢春凤、周智林、吴静、罗卫红参加。

/uploads/image/2017/09/18/94356a39e7ce36ab330d135838825586.jpg

近年来,在各级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下,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共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有83个社区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有的已成为基层统战工作中的一项特色品牌。这些举措,不仅使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了作用,也成为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会上,民革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介绍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做法,民进滨江区基层委员会、致公党滨江区总支、民建上城区基层委员会的负责人汇报了与社区结对共建的工作情况,高新区(滨江)党委统战部、江干区委统战部交流了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开展共建的经验。

现场会上,佟桂莉肯定了该经验做法。她说,市委统战部今年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了“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也是该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持续抓深抓实,通过把“盆景”变成“风景”,把“活动”变成“平台”,找准加强自身建设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将“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将统一战线服务世界名城建设的力量不断汇聚。

佟桂莉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把握原则,明确方向

在结对共建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履职,实现自身建设与社区建设的“共赢”。

丰富内容,增强活力

要增强社会服务、履职实践和民主监督的活力,结合民主党派成员自身专业特长,围绕社区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培育服务品牌,增强服务实效,实现精准服务,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

结合实际,提升实效

在结对共建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区管理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民生焦点问题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发挥特色优势,创新举措。在结对共建中,要加强统筹推进。民主党派市委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的培训,夯实结对共建持续推进的工作基础,使结对共建工作全盘皆活,亮点倍出;区、县(市)党委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困难问题,支持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开展工作,为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建好平台,创造环境。

精彩链接

“国际滨” 打造有“中国味”的社区新模式

在滨江区,一个具有“中国味道”的国际服务社区新模式正在形成。

以“推动中外文化共融”为切口,致公党滨江总支各出奇招,成立“丁香俱乐部”平台便是其中之一。“俱乐部常会组织太极、茶道、花艺、京剧、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活动。”滨江区统战部办公室主任王连均说,春节期间邀请老外写春联,元宵节一起猜灯谜,端午节则围坐在一块儿包粽子。

近日,致公党滨江总支还举办起“参政议政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里的外国人参加,并让他们担任居民代表、楼道长,向社区内的外籍人士展示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实践。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来自瑞士、德国、乌克兰等6个国家的外籍居民也对“外国人商事登记、就业创业”等涉外服务提出自己的意见。近期,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专门开设针对外籍人士的综合接待窗口。利用同心基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然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生动实践案例。

民享教育基地 吴山脚下的文化补给站

东接吴山天风、南枕万松书院、西依西子湖、北临河坊街,杭州上城区清波门社区一向是游人探寻古迹、触摸历史的好去处。而对辖区内的居民而言,“民享教育基地”、“民享读书会”等公益平台则是他们的文化补给站。

这背后,有民建上城区二支部的一份功劳。

“ 前不久,我们请来了上城区政协的教育专家陈少华,来围炉读书。”民建上城区基层委主委张敏说,他们还组建了“家长学校”,让家长学习“多元教育”理念。为了给2811户居民输送文化给养,民建上城区基层使出了浑身解数。

这里还有许多温馨故事。4个月前,会员胡成敏听说江西余江县有40个条件艰苦、却坚持就读的孤儿,就发动二支部所有会员捐款。最终,每人出资2000元,让远方的孩童汲取到了知识。

今年以来,上万元的书籍,古代钱币、丝绸之路发展专题论坛、铁血雄风-建军军服史料展等活动,通过民建上城区基层委与社区党委共建的方式,展示及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充实着清波居民的生活。

致公党法律服务团 维护两万新杭州人权益

在下城区朝晖街道,有一群以归侨、侨眷为主组成的、活跃在法律领域的致公党党员,从2014年开始就在为辖区打造一个党派共建的先进典型。

去年7月,在致公党下城基层委的牵线下,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法律服务团下城服务基地在朝晖街道正式挂牌成立,为街道、辖区企业提供了企业专利和商标申请、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这份协议,是致公党下城基层委全体党员对20000多名新杭州人的承诺。”致公党下城基层委主委张菊美说。随后的2017年5月,这个法律服务团又与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达成共建协议,为灌南籍在杭人员提供日常的法律服务。“灌南人在杭务工人员有两万多人,就业、维权是务工人员的心头大事。”朝晖街道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介绍说,老乡们有困难,第一时间都来“投奔”法律服务团。

此外,致公党下城基层委还与朝晖街道党工委达成共识,将共建机制从街道延伸到社区和楼宇,让社区群众共享多党合作的丰硕果实。83个结对共建只是开始。

要把“盆景”变“风景”,把“活动”变“平台”,将统一战线服务名城建设的力量不断汇聚起来——在杭州各级统战部门的帮助下,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也在逐步加强;民主党派在社会服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